五郎的個性本就是剛強
其實前面劇情都有暗示到了
不然、怎麼會等不到人、第一個反映是「人家不愛自己」、然後跑去喝酒 自暴自棄
還有一次、輸給耶律斜

這兩次

第一次、靠著誤會的澄清、五郎走了過來
第二次、靠著心愛人的支持~五郎還是走了過來

事不過三

金沙灘的慘敗~~對五郎打擊太大了
也許五郎如果像六郎一樣、從戰場上活著回來
五郎也許不會出家

可是五郎沒有、心態上、我覺得五郎有一種『被背叛』的感覺
可是~五郎知道、這種感覺不能說、也不能責怪任何人
關紅~~不過就是以一個小女子的立場
希望有個能相守的丈夫而已~~~

我覺得五郎心裡是明白的~~
所以五郎失控過一次、之後就沒有了

但是、內心深處無法原諒自己
覺得沒有跟父兄並肩作戰是一種『錯誤』
這個錯誤、不能責怪任何人、只能往身上攬
不知道如何面對娘親、面對嫂嫂~~

只能選擇離開~~

連再見都不說~~
也許是為了徹底斬斷最後一絲牽掛~~

五郎的人生其實是很曲折的~~~

對照年少時期的意氣風發
最後的出家遁世~
越看越像老天爺的一個玩笑~

我很喜歡少劇裡對五郎的這個安排...
我一直相信、人會做出某個選擇、必然跟他生命中的轉折有關....

與其寫說是為了躲避敵軍、假出家後不回家
或是莫名其妙看透紅塵、發現戰場上的殘酷而出家
這樣子的寫法、更具有說服力
或者、塑造出的劇情張力更大~~
更有餘味.....
讓人為這樣一個英雄在戰功與愛情之外的動容....

=====================================
支持五郎先回家、搞定一切大小事物、然後再出家

至於四郎
我不喜歡失憶、因為實在太假了
人會忘記受傷當時的情形、但是『絕對』不會忘記自己叫什麼名字
(沒辦法..自己所學和這個相關、實在忍不住吐嘈編劇...........)

四娘不知道四郎娶新老婆、這個很棒
不過對四娘來說...真的很煎熬~

在另外一個我常去的論壇、曾經辦過投票
『如果你是楊家女將、你希望你的丈夫......』
我的選擇是『寧願他死在戰場上』
這樣、至少、對丈夫的思念是有地方可以寄託的
而不是永遠等待一個不知道何時才能實現的夢想........

更遑論是在N年後、帶著新老婆孩子回家
可能會直接拿刀砍了他吧...XD

不是說不喜歡四郎、而是純粹討厭『失憶』這件事

比起這個、楊門虎將nice多了
至少讓人家去當臥底、還殺了個好友取信於人
至於那個公主.....就和四郎一樣.......兩個可憐人
對感情的不由自主
對家人的身不由己

話說失憶那邊、整個電視小說最感人的就是那三句話~

節錄小說:
四郎目視前方,跟著她的話喃喃重複著,臉上一點表情也沒有。
兒時曾在戰場和家人離散的他,萬萬沒有想到,重拾的親情會是如此短暫,
他又在一次在戰場上和家人分開;這一次,徹底到連對家人的記憶都被剝奪。
從此刻起,『楊四郎』將隨著她被消去的記憶,一起從世上消失。
只剩下新的他---『木易』,重新在遼國活了過來。


喜歡中間三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xine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