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不是我的面試,是我去面試別人......

雖然不是主要面試者,不過在旁邊觀察也很好,
學到很多面試應徵者的技巧,也觀察到很多應徵者.....嘖嘖...的行為

雖然應徵的是我的同事,不過主面試者是我的主管,也是將來應徵者的主管
沒有什麼不對的....是吧!

 

既然是專業的面試,應徵時就說了「需要XX實習成績優良者」!

既然『實習』是專業養成的必要條款,藉由必要條款作初步篩選,也沒啥不對吧...

 

感激答應我替當面試新人者的主任!!問了很多好奇,但是其實不大好意思問的問題......

譬如:為什麼你之前工作轉換得這麼頻繁?為什麼你的在校成績不佳?
(不好意思,應徵工作是專業人員,學業是相對重要的一環!!)

你對工作有沒有擔心的地方?最快何時可以來上班?

 

給應徵者的建議:雖然不見得是用全部,不過可以參考。

畢竟應徵後,就直接討論人選了。

有些人,會直接將履歷放在一邊,不考慮錄用;
有些人,則是會有擔心,但是可以錄用!

 你希望你會被放在哪一邊??

 

履歷、成績、筆試,都有影響!

但是,請千萬不要小看這短短十數分鐘的面試

 

面試的人,如果沒有經驗、如果對工作不瞭解、如果沒有看過你的履歷
(當然一定有這種爛主管,不過這樣的工作應該不用考慮吧~~)

怎麼會知道要問你什麼問題呢?

 

簡單的自我介紹:不要覺得這是例行的routine,就可以隨便。

這是在觀察應徵者的「組織&表達能力」呀!!

這本來就是主管者的強項,更何況,面試的人,還是精神醫療人員!!

你的生平很長、精彩也好、普通也好,看你有沒有辦法有組織的呈現出來,
告訴面試者,最重要、最能幫助你被錄取的因子!!!

 

然後會問你過去的工作經驗、實習經驗;或是為什麼想換工作?

想知道你過去工作的如何,為什麼想換工作,這份工作對你的吸引力在哪?

當然也會想知道為什麼你過去的工作無法持久?是不是定性不夠?

或是為什麼做了這麼久,想換跑道?

老實說,我覺得直接說是因為家庭或薪水原因皆可,
你來面試,本來就不大可能只是因為「喜歡我們公司」才來的嘛!!!

這年頭,哪裡還會有這麼鄉愿的老闆......

 

第三,如果是專業人員,譬如我應徵職能治療師,我一定會看成績!

你的專業能力,現在不認識你,國考只是門檻,當然看你在校成績做參考囉~

就算是延畢、被當.....都好,總要有個原因吧~

成績一定會有影響,畢竟你是「專業人員」呀!!

 

第四、可能會告訴你我們這裡的情形,或是設計假想情境題。

因為你有一些經驗、但經驗與現在狀況不同,我們當然有義務告訴你,
你將面對的,會是怎樣的工作環境,若你不OK~
那也無妨,本來工作就不是一相情願的事情!!

如果你給主管的印象好,之後如果有合適的機會,也可能介紹你去。

 

其中,可能會問說「有沒有同時應徵別的地方」。

誠實或迂迴,我覺得見仁見智啦~

我個人是傾向誠實作答,不過可以說出這裡對自己的吸引力,
至於主管問你其他地方,我到覺得可以含糊帶過,
上道的主管也不會問,因為再問就涉及隱私了~

 

 最後,通常主管會問你「有沒有問題想問我」!!

這個很重要、關於薪水、福利,這些都可以開口,不需要覺得不好意思,

這本來就是你應得的!!

你適應徵工作,不是當賣身長工!!

薪水、福利,進修相關問題,當然可以問~~

 

最後,如果真的容易緊張的人,請先想辦法讓自己穩住情緒!!

太緊張會誤事!!反應太慢的話,容易給人一種不專心的感覺.......

 

希望應徵者都可以找到自己喜歡的工作!

希望面試者都可以找到真正中意的人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xine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