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事OT至今,運氣好的帶了幾屆實習學生(雖以五專生為主),看了不少學生前前後後,來來去去

不知道為什麼,看到某些學生,就是會有不錯的好感.................

看到某些學生,一開始就會幫他打一開始就會幫他打一個問號?然後是驚嘆號!

運氣不好,就變成『囧~~』

可是,目前為止,還沒有一個學生真正被我們當掉!


沒有的原因很多,

一是考量他們被當就要多一年,

二是,其實也沒有到真正需要『不及格』的地方,的確在實習完仍有需要再加強之處,

也多次提醒實習學生『培養獨立作業的能力』,只是有時候,言者諄諄、聽者藐藐~~


真正有些無法當掉的,不可否認,人情壓力,還是抵不過外在現實!!

不過以上都是牢騷,其實讓我思考的,反而是另一個觀點---


我們該不該把『努力』當成是一個「衡量指標」??

 

這個社會是殘酷的,大家都是只看「結果」,不問過程

考試的時候,不管你多努力,當了、就是當了。

工作的時候,不管你平時多認真、為病人多好,出事就是出事了,業績未到,就是未到!

Who cares?



可是對學生,不知道是否該這麼做?


我知道有的單位,給分數是以「學生做了多少事、交了多少作業」來給分。

一篇原文翻譯,大學生一個禮拜,五專生也許一個月都還沒看完1/3~

一味的要求『大家都一樣』,是否落入共產黨最擅長的『齊頭式』平等假象?

例如:北韓這次的國慶大閱兵、學生賭濫倒死清湯掛麵髮型?

身為一個職能治療師,除了具備臨床能力之外,人格(personality)是否重要?

『解決問題的能力』是否重要?

『面對問題的反省能力』是否重要?

『與資深同事的應對互動』是否重要?

最近一年,也有大學部的學生來實習

絕大部分都很優秀,只是有時還是會覺得,其實大學部不見得比五專生強......

擺爛、自以為是、不尊重人(當然這是少數),有的甚至遠遠超過曾經遇過的所有五專生



我們該用什麼方式來面對學生?

以一個「職能治療師」的要求?

抑或加上 人格特質、以及一切『影響成為一個好治療師的因子』?

 

 

 

 

PS.大家都以為,職能治療師薪水很好,但是那是在做「業績」抽成的復健科、兒童心智科,

一般精神科......尤其是綜合醫院精神科,根本少的誇張

職能治療師,大概是全精神科單位裡收入最低的了吧~

呼呼~中上的生活嗎~科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xine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