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跟同事聊天 沒想到
相差近20年的兩個人 卻可以有相似的人生經驗

她跟我都是長女
我們都是在放牛吃草中長大~~

她的媽媽 非常沒有能力 所以照顧家裡及弟弟妹妹
都是由她這個長女再處理
所以她的童年就是向小大人一樣 照顧其她的小孩
她現在很獨立 care小孩幾乎無微不至 因為不要小孩跟自己以前一樣

我的媽媽 非常有能力 可是她的能力....讓我的人生到著成長
當我小的時候 我自己當鑰匙兒童 自己照顧自己
沒有人管我『過程』 我只要負責交出『結果』~~
我習慣了獨立 按照我自己的生活方式過活
可是我可以完成你們要我做的事

小的時候 除非鬧鐘晚上沒電 我從不需要有人叫我起床
因為我可以自己六點半起床 七點前出門等車
我的媽媽會在我快出門前睡眼惺忪的出現
幫我爸、我弟 準備早餐。
國中的時候 我六點半出門 一樣遇到剛起床準備照顧我爸 我弟 我妹的媽
少數我媽會幫我準備早餐的時間--月考 期末考 模擬考~~
高中的時候 因為跟妹妹一起坐車出門
我忽然有媽媽會幫我準備早餐了
雖然他永遠嫌棄我太晚起床 明明我時間算的好好的
delay的也永遠不是我 可是我還是常常被嫌棄 被叨念
等我出來做事了 開始嫌棄我為什麼不字家裡吃完早餐在出門(大學念外地 早習慣外食的早餐)
.............

其實這樣的成長過程 自己想想
好像有點埋怨 覺得自己不是被照顧的那個人
換個方向想 我現在可以這麼習慣不靠別人
別人給的幫助 當是天上掉下來的恩典
別人不屑一顧 當成是理所當然 不覺意外

似乎也是過去生活的影響吧.....


人家說 母女情節....女兒對自己的媽媽會有又愛又恨的感覺
也許我就是這樣吧....
我真的可以毫不在乎一切的離開不管
當個人間蒸發的女兒 我似乎做不到
可是我也無法成為電視上孝順婉約的好女兒~~

每年的母親節 都是我最痛苦的日子
母親節當天 我會希望我不要在家 不要出現 希望有個地方可以讓我躲一整天....
因為我不知道怎麼面對
我無法向其他人一樣大方的說出「媽媽我愛你」
因為我自己都不知道什麼是「愛」~~~


從小到大 每年母親節都會做卡片 幼稚園大班後 我就再也沒有送出過了....
每年的卡片 興沖沖的在教室做完 帶回家收在沒人找的到的盒子裡
因為不想再面對冷嘲熱諷的言語
不願意聽到自己被嫌棄的言詞....

也許挫折忍受力太差了吧...
總以為自己可以對負面言詞不再有任何感覺....
可是還是不行.....

也許就永遠這樣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xine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