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國丙戌,歲在扁,有年號,曰惠貪。時天下勢二,則藍綠也。丙戌年秋,后遭察吏彈劾,其來也,后既新禍,怪之微恙,則不察,吏以矇蔽,且得之証,訴,舉國憤之。有珠寶,有鮮魚,有幼具,有宴費,有家電,族繁而不載,無一不足。
  
后既訴之,上以免責權而身免,聚群臣以議之,時有便佞,方方土也,不思國政,但以忠君得擅,曰:「臣有三計,一曰拖而久之,一曰假而勢之,一曰病而憐之。民愚,拖則忘,不足怪也,以勢保,亂其方寸,以為道理焉,可也,以后危,動之以情,民厚,必愛而憐之,不計前嫌。則黨國安矣。」上喜。大臣長廷,大選至,苦之,而持異,不納,嘆曰:「上世欠也,今世還之。」菊聞言,涕淚下而不能禁。

  五日戌時,扁以電視會之,出場,盈盈笑焉,侃侃談焉,至亥,談既久矣,而無物也。但扯先人之道,蕭規曹隨是耳,言必舉馬,而惺惺相惜,曰:「同為污者,無罪。」有記者疑之,然則望而生懼,抖而不自禁,綠猿吱而贊曰:「上英明也,其勢浩浩然,其理沛沛然,不怒自威矣。」上喜愈甚。
  
扁既會,而民怒火不熄而愈盛也,然深綠者信之,蓋本不搖矣,非會罪也,而其不自覺,洋洋得意,曰:「方方土助甚我也。」方方土惶惶誠恐,曰:「賤臣無以為功,但求上歡心耳。」上喜,而自以為國安,可享長治久平,得千秋萬載之德,豈不愚矣,更為台灣之悲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xine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